《山水築城》攝影及水彩畫聯展-03

《山水築城》攝影及水彩畫聯展
免費參加「光影探索之旅」分享會

分享:

《山水築城》攝影及水彩畫聯展  
免費參加「光影探索之旅」分享會

我們活在有著獨特風景線的香港,「山」、「水」、「建築」和「城市」合而為一,隨便找個地方,也很容易把四者盡收眼簾。在世界地圖上,能擁有同樣風景線的地方並不多。然而,我們有否留意過我們這個家的其他面向?三位在香港建築界舉足輕重的建築師吳永順、岑延威和董正綱,築而優則藝,首度攜手合作,於12月17日至27日在觀塘海濱道戶外空間「VESSEL發現號02藝廊」,舉辦《山水築城》攝影及水彩畫聯展,把我們每人合力建設的香港風景線,烙下印記,以別樹一幟的光影色彩和不尋常的鏡頭視角,把模糊的輪廓清晰化,細訴香港情懷和連結社區。部分展覽作品同時進行慈善義賣,籌得善款扣除行政成本後,將捐贈「藝土民間」。大會特別精選12幅作品製成限量版明信片紀念品,大家更可免費報名參加 「光影探索之旅」,細聽董正綱親身分享拍攝作品當下瞬間的氛圍、感覺和意境。

闊別水彩畫30年後重拾畫筆 電影般穿梭香港大街小巷 刻畫建築舞台 造就港人演出自己的故事
擅長以水彩描繪城市不同面貌的吳永順,先後師承水彩畫名家靳微天和游榮光,執業建築師30年後重拾畫筆,愛以城市的景觀和海濱的姿態作題材,在路上慢駛的電車、緩緩泊岸的渡海小輪,以及避風塘裏的小艇皆成為他畫中的主角。一幅幅作品以「平地」的視角,如香港顯赫的電影般帶領觀賞者穿梭於本地大街小巷,處處流露出創作者對香港的情懷。當中的建築就是你我他的生活舞台,讓每一位香港人演出自己的故事。

經歷人生成逍遙派 以藝術繪出新生命色彩 快寫慢活遊山玩水隨心速記
沒有既定的風格,就是岑延威的風格。其作品不追求嚴謹的結構,亦沒有既定的規則;色彩、線條和布局都是由心出發。有時以全水彩創作,但更多先以鋼筆墨本勾畫輪廓,後以水彩和粉彩豐富畫面。時以寫實手法,細膩地繪畫山水風景;時以粗獷線條,寥寥數筆表現海邊嶙峋的岩石,這種不羈隨心往往帶來種種驚喜。他喜歡把豐富的民風色彩展現在畫冊上,山水、船泊、鄉村、街頭、城市和食物皆是他的題材。一瓶威士忌、兩盤美食料理及一個豬頭裝飾,其實是與同學旅遊台灣時的鄉郊晚宴。曾經歷人生不同階段,再以藝術寫出另一套新生命色彩,一頓地道的美酒佳餚是他「快寫慢活」,「把筆尖快飛起來,讓生活色彩融滙下去」的最好回饋,作品流露他逍遙的生活態度和愛妻的風雅。

黑白光影模糊了攝影與水墨的界限 呈現建築物間的互動張力 聚焦被人所忽略的幾何線條
專注畫意攝影的董正綱,則以其獨特的黑白光影和與眾不同的視角,來傳達他對日常生活中常被人忽略的事物之新觀點。他的畫意攝影作品多以城市日常作為背景,結合光影、線條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展現出其個人獨特而充滿故事性的城市觀。在欣賞其一系列建築或街景的作品時,觀賞者往往要屏息靜氣,思想城市 、建築與人之間的共處之道。在空間裏交叉相疊的建築物,構成一幅又一幅的剪影或幾何拼貼圖;在玻璃幕牆倒影中的樓宇,恍如大廈之間的對峙,在靜默之間是無言的對話。不論在其自然、建築或街景,觀賞者對圖像中的景致能體會多元的觀看視角,從中發現圖像內的竟然是熟悉的景致、建築或城市中的人生百態,亦能感受到攝影師想捕捉的不只是光影、時間及空間,還有當下瞬間即逝的氛圍、感覺和意境。

免費參加「光影探索之旅」分享黑白攝影及香港點滴作品義賣限量版明信片紀念品展覽中部分作品同時進行義賣,籌得善款扣除行政成本後,將捐贈「藝土民間」。大更會特別精選12幅作品製成一套限量版明信片紀念品,並同時廣邀公眾參與12月18日舉行之 「光影探索之旅」,細聽董正綱親身分享拍攝作品當下瞬間的氛圍、感覺和意境。

《山水築城》攝影及水彩畫聯展
日期:2022年12月17日至27日
時間:2022年12月17日 17:00-20:00;2022年12月18日至27日 10:00-20:00
地點:VESSEL 發現號02藝廊 (觀塘海濱道90號戶外空間)
費用:免費入場
詳情:http://vessel.org.hk/zh-hant/news/detail/whatsnew/398/

免費 報名參加「光影探索之旅」
日期:12月18日 (星期日)
時間:14:30-16:00
地點:VESSEL 發現號02藝廊 (觀塘海濱道90號戶外空間)
講者︰董正綱
費用:免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