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_SIMPLE_IG+web_4B 複本 5

2022 May Cover Story 【『子曰』致敬港樂傳奇‧林一峰 】

分享:

『願我會揸火箭帶你到天空去..』這句歌詞從以前到現在都耳熟能詳,年輕一輩也能唱上兩句,這首歌正是樂壇殿堂級歌手林子祥作曲及演唱,他憑著富有爆發力的嗓音而走紅,而且也擅長創作。今期封面故事的主角也是一位創作歌手,他的新專輯就翻唱了林子祥的歌曲,將其重新編曲和演繹,希望向這位粵語歌寶藏歌手致敬!很開心邀請到林一峰先生跟我們聊聊天。

林一峰的新專輯《子曰》翻唱了十三首由林子祥作曲的作品。其實他過往都有翻唱過,現在覺得人生經驗已經比較豐富,對歌詞的理解、編曲的能力也提升了,所以希望通過這張專輯向前輩致敬。這兩年他周遊列國,疫情下多了很多自處的時間,便積極練習不同的發聲方法,擴闊自己的音域。他認為翻唱歌的難度在於如何從原本的精神中提煉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分分鐘需要你』是他心中的林子祥經典歌曲,這首歌帶給他的是安慰,他憶述婆婆在彌留之際,聽了他唱這歌的錄音之後會心微笑,之後便與世長辭。他覺得這首歌在每個人心中的功能都不同,對他來說是非同小可的。被問到他的創作靈感從何而來,他說他遊歷那麼多國家,其實靈感是不斷在醞釀,很難說去了一個地方就寫到一首歌。旅行是重新認識自己的一種方式。

旅居生活對林一峰的啟發是,要活在當下,想做就做,因為時間不等人。推出新專輯之後,他也繼續密鑼緊鼓籌備很多事,例如他的Patreon專頁已經運營了一年,收到很多朋友的支持,而所得的資金也會用來做音樂。到目前為止他從自己的作品裡找到了很多不同的層次,他會更多元的發展自己的音樂,之後每一個月他都會向大家展現新的作品。

林一峰 Chet Lam
香港創作歌手、作家,2002年出道至今,為其他歌手創作了大量作品,他自己亦成立了兩間工作室,近年旅居生活。

音樂作品
–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2002)
– 旅情(2019)
– 海市蜃樓(2021)

創作作品
– 莫文蔚 – 你最愛的歌(1999)
– 張智霖 – 像我的人(1998)
– 容祖兒 – 近在咫尺(201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