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二回娘家禁忌(簡嚟講)_IG

新年傳統習俗正月初二『回娘家』
注意七大禁忌

分享:

民間諺語『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農曆正月初二,嫁出去的女兒要「回娘家」,這天必須精心打扮,與丈夫、孩子一起回娘家探親,也稱為『迎婿日』,『回娘家』禮俗多,也有禁忌,注意這些小細節,就不會影響自身運勢,甚至家運。

1.衣著宜光鮮、不要穿黑白兩色
新年宜穿明亮色系衣服,最好是紅色,忌穿黑白兩色,民俗慣用於喪禮,穿鮮艷一點回娘家才顯得喜氣洋洋。

2.禮物要雙數
回娘家不能空手,必須準備一些禮物,讓父母安心,所以一定要有『回門禮』,所謂好事成雙,不僅是禮品數量,紅包金額都須為雙數最為吉利。

3.午時前回門
回娘家不要太晚,最好在午時(11點)前就回門。

4.農曆二月初二補回娘家
如果正月初二因事不能回娘家,可以在二月初二補回,舊有習俗如果出嫁後三年沒有回娘家,就不能再回,所以寄送舊衣物代替回家的心願。

5.忌初一回娘家
大年初一按傳統該隨丈夫回夫家,初二、三回娘家比較適合,否則會影響娘家家運。

6.不能洗衣、掃地
傳統是擔心娘家財氣被女兒掃光,主要用意是不想女兒在過年期間還那麼累,回家當然要好好休息。

7. 忌說不吉利的話
平時說話百無禁忌,新年就要注意了,不要說『死』字、不要『唉唉聲』,以免招來不良影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