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限定新年油器_IG

過年限定香口油器
好多已經買少見少!重溫昔日味道

分享:

農曆新年期間我們都會吃一些傳統賀年食品,以前各家在新年前夕都會動手開油鑊炸煎堆、油角等一系列『油器』,經過高溫油炸後有膨脹感,寓意新一年家肥屋潤。不過現在這些油器似乎越來越少人吃,因為熱量高不健康,很多油器都要在傳統老店才能找到,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些『買少見少』的油器!

1.鬆脆芋蝦
芋蝦的主材料是糯米粉和芋頭絲,但實質內裏沒有蝦。芋蝦「有名無實」,但其諧音「哈哈笑」,取其好意頭,盼望一家人新年吃過芋蝦,都會每天笑哈哈。

古人想到用芋頭來製作賀年食品,將切好的芋頭絲抓成一束放入油鍋,撈出來便炸成長形彎曲狀,其中一些突出的芋絲好像蝦的鬚和腳,於是得名芋蝦。但芋絲容易折斷,不吉利,便慢慢發展成繡球形狀。

2.笑口棗
笑口棗口感外酥內軟,甜而不膩,表面鋪滿白芝麻,在油炸過程中會自行裂開,所以又名『開口笑』,拜年時常以笑口棗招呼客人,製作方法也很簡單,粉團由麵粉、梳打粉、泡打粉、砂糖、油和水搓成,就可以下鍋油炸。

3.煎堆
「煎堆碌碌,金銀滿屋。」正好解釋了煎堆的新年寓意: 跟煎堆一樣「碌得起」,就可以大富大貴。明末清出《廣東新語》記載:『煎堆者,以糯粉為大小圓,入油煎之,以祭祀祖先及饋親友者也。」,可見廣東人用糯米粉製作薄皮煎堆的由來已久。

起源於廣東順德的龍江煎堆最適合賀年,因這款煎堆在油炸時會不斷脹大,俗稱「越碌越大」,最符合『碌得起』意頭。

4.油角
外形像金元寶,做法與包餃子相似,有軟角、脆角、酥角之分,但都是甜的,由芝麻、花生、椰絲和砂糖混合而成。炸出來的油角外形脹卜卜,寓意新一年錢包也脹卜卜,金銀滿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