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秋之香檳遇上月餅

奧運剛完,香港取得優異成績,獲得歷來最多獎牌的一年,全城興奮,值得慶祝!加上話咁快又就到中秋節,近日天氣好,飲啖香檳食下月餅,開心下亦無妨吧~ 其實食月餅多喝茶消脂,甚少用香檳配搭,唯獨今次用少許甜味的香檳,可以跟月餅取得平衡互相配搭襯托,不妨一試,尤其是用上Champagne Piper Heidsieck Cuvee Sublime Demi-Sec NV (白雪頂級特釀半甜香檳)。這款香檳被譽為世界三大香檳品牌之一,半甜無年份,酒質豐盈細膩,口感豐富怡人,以香草和熱帶水果的天然香氣俘虜人心,還有烤菠蘿、香橙、梨子的味道滲透唇齒,品質出眾。 此香檳最適合配搭蛋黃蓮蓉月餅及奶黃月餅。蛋黃蓮蓉月餅屬於高濃度甜食,配合帶有甜味香檳亦都十分相襯,香檳口感清爽充滿活力的酸度及甜味有助平衡蓮蓉甜味和質感;而較輕身的奶黃月餅是本人至愛,配上甜味香檳酒中的氣泡亦令月餅口感清爽宜人,在口腔內散發的香味,陣陣清香誘人,酒味輕輕慘入奶黃令月餅的香味更加綿長,互相輝映,十分討好! 基本上月餅其實係中式的甜餅,配搭概念猶如西方的cheese cake,這樣不但用上香檳,還有其他不同的葡萄酒或者Whisky也可大派用場,只要配搭適宜,喝下去舒服,任何配搭也是可能的,臨近中秋就高舉一杯吧~

蒜蓉蒸貴妃蚌配豆卜粉絲底

夏日炎炎天氣悶熱,胃口也變得納悶起來,更遑論入廚在熱騰騰的廚房內起壇作法,所以今次筆者想跟大家分享一道超級簡易、只需幾項操作,近乎百分百成功率的鮮甜蒸貴妃蚌,更加上用豆卜墊底吸上精華之餘更增添口感層次。不要以為這樣簡單的一道菜式,食味應該也一般吧?!但其實在食材原鮮味加上適當的調味下,當中的鮮甜度絕對會令你一試愛上! 材料: 新鮮貴花蚌 約10-12隻 豆卜 約10-12件 粉絲 適量 麻油 2茶匙 蒜蓉 約3茶匙 生抽 約4茶匙 糖 約2茶匙 熱水 約2湯匙 蔥花 適量 做法: 1. 粉絲以溫熱水浸泡約15分鐘至軟身備用。 2. 新鮮貴妃蚌(一般海鮮檔販都會幫忙開殼去內臟)買回來後清洗並去除黑色的內臟砂囊污物;豆卜輕沖洗後中間剪開,使之更易吸上蒸煮貴妃蚌時的精華。 3. 糖放入熱水內攪拌至溶解,倒入生抽拌勻成調味醬油。 4. 將粉絲撈上麻油在碟內鋪底,上面放上豆卜,再將貴妃蚌置其上並平均地灑上蒜蓉。燒滾水入鑊蒸約3-4分鐘(視乎蚌隻的大小),取出並淋上之前調好的醬油,灑上蔥花即成。 此道菜式主味在於貴妃蚌的鮮甜爽彈,再加上了惹味蒜蓉,當中的美味程度實在不容小窺;但其實精華所在是鋪底的豆卜和粉絲,完全吸收上蒸煮貴妃蚌時的蚌汁精華,加上醬油的點綴,入口每啖都是極尚鮮味!這做法也可配上其他貝類如北寄貝或大蜆、油甲之纇,鮮味也是同樣的出眾,當然蒸煮時間上可能要有上少許的微調,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道簡單易煮的美味海鮮啦!

秋意綿綿個人專屬香水

秋意綿綿個人專屬香水雖然天氣都仲係好熱,但係其實都秋天了,有美麗的外表加上清新宜神的香氣,令自己香心之餘亦都可以令到人哋記得你嘅香氣 市面上香水有好多,大家有沒有去仔細研究一下成份呢?當我未成為涼鞋太太之前我都好喜愛購買市面上的香水,因為香水的氣味好吸引,當中裏面除咗有植物嘅香氣,更加有動物嘅香氣。直至到我懷孕開始,開始好小心使用產品,了解到我們的日常用品會經由不同渠道進入身體例如呼吸系統,血管,毛孔等等。由果時開始我就已經小心使用日常用品了。 市面上的香水,因為大量生產,貨源穩定及要保持每一次香水的氣味都要一樣,多數會用人工合成做出味道,尤其是動物的香氣因為實在太罕有。 極少數的品牌會加進天然植物萃取出來的精華作為香水成份,因為植物因應着種植時的泥土,天氣,雨水及陽光產生變化,所以由植物做出來的精油它們的氣味都未必不100%相同。雖然是這樣,我自己都會喜愛全天然精油做的香水,特別係自己做的香水,細細支,用完之後又可以再做一支新的 等我涼鞋太太同大家分享一下,兩個秋天香水的入門配方,大家都可以擁有一支獨特又迷人又獨特的香水 一般我們做香水會最少用三款精油,精油分別是前調,中調,後調。 DIY全天然香水所需要的材料:1)香水噴噴樽10毫升2)天然萃取香水酒精約8毫升3)精油約40滴 配方一: 難以忘懷Bergamot 佛手柑精油 (前) 15滴氣味特質 – 温暖融和,心情暢快 Rosemary 迷迭香精油 (中) 15滴本身同橘子裏精油好夾,感覺會令 人頭腦清晰記憶 Sandalwood 檀香精油 (後調) 10滴木味芳香,平靜中大一點沉實,同佛手柑簡直係天作之合 配方二: 溫馨洋溢Grapefruit 西柚精油 (前調) 15滴氣味有開心暢快感覺 Palmarosa 玫瑰草精油 (中調) 20滴氣味今天祝攜同玫瑰好相似,價錢相對低,並且氣味帶甜一點 Vetiver 岩蘭草精油 (後) 8滴氣味深層,氣味有提升信心安撫情緒 以上配方非常簡單,只要將精油根據份量先放進已經消毒的精油瓶子,剩低的空間可以將香水酒精或伏特加放進瓶子裏,預留一點點空間將噴嘴放入去避免香水溢漏。 完成之後將香水封蓋,個人專屬香水就誕生啦。之後將香水放進陰涼位置一個月之後味道就開始出來了,便可以直接使用 至於講到精油的選擇,無論我們用那一個渠道接觸精油,精油分子最終都會進入血液循環, 坊間上邊有不同類型的精油,我會建議用全天然的精油,當然要選擇一些口碑好,可以追蹤到產地來源並且有自家農場品牌。懂得選擇,小改變大改善,過一個無化學生活。 祝福大家喺呢個秋冬繼續美麗動人,每一日都生活有力愉快

失眠竟是百病之母?(下)

上回提到,睡眠是一種「陰陽平衡」的狀態。在睡眠的過程中,人體的陰性與陽性物質交滙融合,從而產生「元氣」。因此睡眠不好,元氣將會走向衰落,大大影響一個人的生命質量,繼而發展出各種疾病。失眠症狀重的當然要求醫,然而失眠初期的卻可自救。但在此之前,容我們看看以下病案思考一下: 話說筆者曾治療過一位女士,失眠十多年,遍尋中西醫治療而不果,安眠藥也不能起效,每晚只能「眼光光」望著天花,而毫無睡意。第一次來診時,我見其愁眉深鎖,就問她有沒有甚麼困擾,她執意說沒有。後來我針藥並用,治療兩三次後,還是沒有甚麼進展。這次我再問她這失眠是怎麼來的?真的沒有甚麼困擾你嗎?她這才告訴我,原來多年前與丈夫關係出過問題,這個心結一直未解。然後這番對話就好像為一些甚麼解開了枷鎖一般,患者的病情就開始有點起色了。 看似只是些微進展,但對於失眠多年的人而言,卻是曙光。同時也提示着我們,有時心結一開,失眠甚至能不藥而癒。至於失眠情況較輕的朋友,一般都可通過按壓穴位改善症狀。各位可於睡前按壓印堂、內關、三陰交等穴位,左右手皆可,以按壓後至有輕微酸、脹感為佳。一般每個穴位按壓一至兩分鐘就可以了。另外,亦可每晚用溫水浸泡雙足(至足踝關節)十五分鐘,以調暢下肢經絡氣血,從而改善睡眠。

生涯規劃 (下)

上一集提到Samathan不清楚自己應該繼續升學,還是投身社會工作而感到懊惱。一方面心儀的學校在澳洲,但因疫情關係能遠赴澳洲升學變得遙遙無期;最近也厭倦了夜夜笙歌的生活,覺得毫無意義,終日待在家發呆而感浪費人生。Samathan家境不錯,家人從沒有要求她賺取自己的零用錢,現在的煩惱都是來自對自己的要求。外人看來不明所以,覺得她自找煩惱,同輩還可能認為她自視清高,因而在背後竊竊私語。只有19歲的她確是比同齡來得成熟,也很懂事;但同時也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獨及無力感。 作為專業的心理治療師是幫助個案分析現實、理想、大環境等等因素來為當事人取得最大得益及成就感。經詳細傾談後得知Samathan希望大學畢業後從商,可以擁有自己的甜品餐廳,因她非常喜歡品嚐不同甜品及其帶來的滿足感;如他日有機會遠赴法國修讀藍帶甜品課程更是她的夢想。理想遠大當然是好的,但當下的實際環境又應如何面對呢?我的責任不是硬把自己的想法給當事人,而是幫助她思考如何走自己的人生。經討論後,Samathan清楚現階段只懂品嚐甜品,但對其如何製作一竅不通,所以決定利用這段時間報讀相關課程,好讓自己多認識基本知識及充實人生。 Samathan的路還有很長給她體驗、揣摩、分析…… 最終她是否從商,是否擁有自己的甜品餐廳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生涯規劃已經開始,在此我祝福她。

台北大稻埕區

台北大稻埕區一向是我很喜歡的地方,來過很多次,不過每次都是在日光時份來,這次朋友帶我在晚上來喝一杯,發現晚上的大稻埕讓我如癡如醉 “小城外” 酒吧位於大稻埕區舊式住宅內,沿著樓梯上到二樓,推開門進內,就像穿過了時光門,回到昔日的時光。酒吧採用懷舊主題裝潢,古典家居、Organic 燈飾,加上溫柔的爵士樂,還未坐下就已經不捨得離開 (這是什麼概念……?) 和朋友們各自點了不同的雞尾酒,當中包括了源自美國 New Orleans 的經典 Grasshooper,以可可酒為基調,加上薄荷酒及 Cream,搖勻後倒進預先用朱古力凝在杯邊的酒杯,好喝又好看;另一杯 GrapeandRose 是酒單上沒有的,要問店員推薦才會有,它的葡萄味道強烈,加上微微的氣泡與酒精,是很適合作為熱身用的雞尾酒 小城外在晚上 7 點之前是咖啡廳,7 點後就變為酒吧。如果下次再來,我會在六時左右來到,橫跨兩個時段,那應該是更暢快的體驗吧 小城外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 362 巷 15 號 2 樓

旅遊失竊事件簿

旅行,最重要自是看管好自己財物,人在外地,丟失財物麻煩可大了,特別是孤身上路者,更感徬徨。筆者旅遊經驗尚算豐富,也曾兩次被扒手光顧,老貓燒鬚,可說是旅遊人生中的一個小污點,也是難忘回憶。 第一次發生於上世紀80年代,從粵北連南坐大巴返廣州途中。當年,沒多少香港人認識連南這個瑤族地區,從廣州坐大巴過去須時約11小時。開心玩了五天便返廣州,途中在一個小鎮吃午飯。排隊買飯時,發覺相機袋拉鏈打開了,大驚,忙看錢包有否被盜,唉…果然不翼而飛!可幸當年用回鄉證,不能放在錢包內才得以保存,至少翌日出境返香港沒有問題,但沒了香港身份證也挺麻煩,不知要搞多久才能入境。錢沒了,朋友在,不用太擔心,而且是旅程尾聲,沒剩下多少現金,傷亡不算重慘重。心有不忿,卻不知那裡去報警,唯有跟飯店老闆說說,對方點頭不語,當然啦,難道幫我去追回來?心情不好,飯還是要開,沒吃幾口,店外人聲鼎沸,八卦之心頓起,即放下碗筷,出去探個究竟。只見人群聚集,圍了一圈,奮力擠進人牆,驚見飯店老闆持刀指著一年輕人大罵,說甚麼聽不清楚,心想,幹嘛那麼激動?一不小心隨時搞出人命。事不關己,己不勞心,自己還不夠煩?回去繼續吃飯。不一會,飯店老闆抓著那個人來到我面前,說是他偷我的錢包!還帶我去公廁找回香港身份證,錢包和錢就沒了,肯定給同黨拿走了。老闆還說,這幾天已覺得這幫外地人形跡可疑。剛才別人為我幾乎要搞出人命,自己卻是「吹皺一池春水」作璧上觀,花生一地,每次回想都感搞笑。 第二次是2002年初在瑞士洛桑,想不到吧?筆者也沒想到,瑞士呀,誰比我還有窮?怎麼可能?偏偏世事何曾是絕對,金玉其外,在洛桑 (Lausanne) 坐火車去 Montreux,拿著大行李包上車,多少有些狼狽,喜見一男子出手相助,身在瑞士,警覺全失,更是連聲道謝,那人也夠客氣,頭也不回便走了。筆者行到自己座位,方覺腰袋已打開了,錢包當然飛走了,肯定是那人…那小偷…幫我搬行李時順手牽羊!立刻去找那人,當然找不到,剛才正忙亂,那能認出?心有不甘,不想不了了之,決定下車去報警,警崗卻在遠方,縱是隆冬,到達警崗也滿頭大汗、氣喘如牛。報案時,感到警察只是循例記錄,不存寄望,他最後說,能找回的機會非常渺茫,更忠告在火車站,外來閒雜人特多,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人!損失不多也不少,心情自有影響,但之後還要坐冰河列車去 Zermatt,立刻收拾心情,迎接新旅程。 筆都試過幾次孤身上路,都沒出事,或許,一個人會特別小心吧。

秦楚瀅 • 娜美 PTGF 演技育成

人氣KOL秦楚瀅(Nami)進軍電影界,獲邀拍攝電影 《PTGF出租女友》,她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參與拍攝電影,對她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但因為自己非常熱愛演戲,所以也十分享受演戲的過程。 對於日前有男網友於她的社交平台網站下讚好及留言,導致與女友出現分手危機,Nami笑言自己很遲才知道這件事,事後翻查IG才知道發生了這件事,從而啟發了她思考,究竟男朋友看明星/美女有沒有問題?而情侶之間的相處之道又應該如何呢?她認為這是很有趣而且值得探討的現象。 被問到今次參與拍攝電影《PTGF出租女友》有沒有一些難忘的經驗,Nami表示最深刻的是一場需要哭的戲分。戲中講述她的角色是一個比較委屈的角色,演繹方面並不是純粹的哭,是包含很多內心感受的哭戲。但因為她自己沒有受過專業的演技訓練,也不是讀演藝出身,第一次拍攝便要面對如此高難度及情緒起伏大的戲分,實在是很大的挑戰,所以她也花了很多時間去鑽研這場哭戲,而且拍攝的前一晚故意沒有睡,希望把自己弄得累一點,營造一個很悲慘的情緒,借助這樣的外力令自己更投入這場戲,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除了拍電影之外,Nami也表示有興趣參與其他與演戲有關的工作,例如電視及舞台劇等。而她下半年主要都會專注於宣傳電影《PTGF》,她希望將來可以參與不同的作品,有更多機會跟大家見面。 秦楚瀅 (Nami) 香港人氣KOL 演出作品 -電影《PTGF出租女友》 -Uplive廣告拍攝 場地提供:Make Sense Studio

回魂不速之客

回魂不速之客今年的奧運香港運動員奪得了歷史性的6面獎牌,與香港人一樣高興之餘,我都不禁想起這次東京奧運一波三折,這年半疫情打亂了全世界運動員的部署。由原有2020開幕的東京奧運,終於2021年在疫情及爭議聲音中舉行。直到看到電視直播開幕傳遞聖火有運動員、殘疾運動員,特別是今年刻意安排醫護人員及日本大地震受災出生的小朋友傳遞聖火,讓很多人忍不住鼻子一酸。最後閉幕其中一幕東京奧運組委員會會長橋本聖子致詞時,鏡頭畫面拍到一隻飛蛾停留在講台上奧運五環的紅色環上。正好閉幕日是剛好踏入農曆七月的第一天,從玄學角度探討飛蛾獨特意思,是代表疫情中死去的人參與閉幕畫上神秘的句號?還是不堪奧運財務虧損壓力而自殺的東京奧運財長森谷靖,留有遺憾及執念來看看奧運閉幕? 為何回魂軀體是昆蟲?親人或寵物去世後附在屁蟲回魂看看家人, 所以經常聽老人家不要拍打它們怕傷害亡魂迷信的說法。本來我對這說法及聽朋友類似的經歷都半信半疑,直到自己有親人去世後,家中出現一隻大飛蛾並停留了兩個星期,就連有時上學的課室外都見到它,最神奇的是到出殯那天後就消失了。若回魂是動物軀體,家人會覺得是奇怪突然出現在城市更難以聯想是先人。動物對於新亡靈比較難控制其意念及肉體,體形巨大很難自由出入,更阻礙陽人生活,一般人看到都會找專人捉走,所以都不適合當回魂軀體。以昆蟲作回魂軀體的風險則低很多,一來昆蟲對家人的威脅感比較少,二來昆蟲生命短暫很容易借還,三來香港很多地方都是高樓大廈,昆蟲等輕易依附在人們衣物或直接從窗戶飛入更為自然。 回魂會變成那些昆蟲?對於回魂時辰是先人去世的日期測算,以晚間佔大比數。晚間以化作飛蛾回魂說法最多,因為飛蛾的習性是活躍於晚間及喜歡飛向燈火,而城市燈火通明,基本上飛蛾在晚間從樹林飛到城市活動。到回魂時辰後,揀選體形較大的飛蛾,是為了要令家人更容易聯想先人回魂探親,就可避免拍打受傷的機會。而日間的回魂,則會常見是體形大的蝴蝶、草蜢、蜻蜓、甲蟲、蜘蛛,甚至是大蟑螂。萬物佳有靈,先人利用昆蟲作回魂,牠們也因此得到功得。 亡靈都會化為昆蟲回魂嗎?另外說法,昆蟲本屬較陰及血肉少的生物。人死後在中陰時期,靈魂會去生前的地方逗留,而這些地方聚有陰氣,從而吸引飛蛾等昆蟲徘徊在附近。若家人真的不小心拍死了昆蟲,豈不是靈魂就此輕易消失?所以昆蟲並不一定是亡靈附身的載體,只是靈魂其中一部分的意念或是以另一種方式跟親人作最後的道別。不過並不是所有先人都有回魂成昆蟲待遇, 有些可能生前造孽較重沒有機會回魂的機會,或者只能被鬼差扣押回來看家人一面。

馬拉KAREN • 龔柯允 • 聲夢越界尋

來自馬來西亞的歌手龔柯允(Karen)今年加盟新公司天盟娛樂,成為旗下藝人。Karen的歌唱路並不是一帆風順,她參加過大馬偶像選拔賽,但並沒有成功。這個挫折成為她歌唱事業的轉折點。2006末她發布馬來歌曲 (愛上Hello Kitty)而開始成名,由於之前沒有簽約唱片公司,她一直以獨立歌手的身份活動,所有幕前幕後的工作由自己一手包辦,她表示好像一個人做了不同的角色,每一個角色都做不好,她也不能專心唱歌。所以她很感恩老闆提攜她,欣賞她,因為有整個團體的幫助,讓她能夠專注歌唱事業。 被問到繼《全民造星III》後會不會再參加真人騷,Karen笑言應該暫時不會了,因為全民造型III的日程非常忙碌,參賽期間是她最瘦的時期,沒有時間睡覺,飲食又不定時。有時一邊走路一邊吃東西,然後又要立刻練舞。雖然吸取了很多經驗,但她認為這種生活模式不適合她,所以需要休息一下以恢復元氣。 談到以前小時候的經歷,Karen說她18歲時就離家出走到吉隆坡讀書,因為小時候很頑皮,身邊的朋友大多是男生,也不是乖巧的類型,爸爸非常擔心她會變壞。記得第一次戀愛時,爸爸甚至生氣到那男生家威脅他,然後給她立門禁,家教非常嚴。所以她就想著離家出走,但因為沒錢,還是覺得不行。後來有自由了,她就飛到吉隆坡讀書了。 Karen加盟新公司有甚麼計劃呢?她表示很開心可以做音樂,因為音樂是她從小熱愛的事情,很想擁有自己的音樂事業,亦希望自己的音樂能夠帶給觀眾正面的能量,尤其是在現在這個灰暗的時代,大家都需要一點光。她說正在請求老闆,希望可以有自己的音樂會,但因為人氣不夠,所以還不能成事。 Karen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她的網絡媒體,令她做個人音樂會的夢想能如願以償啦!最後希望Karen在歌唱路上繼續發光發亮,讓我們一起期待Karen更多的新作品! 龔柯允(馬拉Karen) 馬來西亞出生·於香港發展的女歌手·演員 《全民造星III》參賽者 演出作品 – 電影《辣死你媽2.0》 – 福音電影 《等一個擁抱》 – 《Human Error》 音樂作品 – 一轉眼 – 不愛你的時候 – 做我自己 場地提供:Make Sense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