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不足?!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因專注力不足而感到困擾,尤其現今科技發達令我們每時每刻都接收大量資訊,難以專心於一件事情。其實除了自身的意志力,改變一些平常的生活習慣已經可以大大提升專注力。 1)消除不必要的干擾每當手提電話收到訊息通知,大部份人都會放下手上的工作立刻拿起手提電話看個究竟。但其實那些通常都是一些非緊急或不必要的資訊,但正因為那些通知卻令我們無法專注在本身的工作,而拖延了整個工作進度。當要專心工作時可以開啟電話的「飛行模式」或「請勿打擾」,使我們可以順利迅速地完成手上的工作。我們應該好好利用電子科技,而不應該被它控制和影響! 2)充足的睡眠「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是至理名言,良好的睡眠除了可以保持精神飽滿,也可以為我們清除雜念,從而提升注意力。其實晚上10點至凌晨12點進入熟睡狀態是為最理想,因為可以配合生物鐘的新陳代謝時間。而我們每日睡眠約7-8小時為最佳。 3)使用天然精油有多款天然的植物精油都可以幫助提升專注力,其氣味和特性可以令人精神提升、感到安寧、充滿力量、及專注工作。而我最常用的三種精油分別是:檸檬、薄荷、乳香精油。 檸檬精油 柑橘類精油以其幫助提升情緒和能量水平的能力而聞名,其中包括檸檬精油。檸檬精油還可用於恢復注意力和緩解焦慮或壓力。可以使用擴香機將檸檬精油稀釋到房間的空氣中,創造一個令人振奮和刺激的環境。 薄荷精油 薄荷精油是最受歡迎的精油之一,用於提高注意力、改善整體精神清晰度。薄荷精油具有增強記憶力和專注力等認知功能的能力,因為它可以刺激大腦中稱為海馬體的邊緣系統區域。薄荷精油的刺激氣味還通過喚醒感官讓您專注於眼前的事物,從而提供自然的能量提升。稀釋薄荷精油後可局部塗抹在皮膚上,可塗抹在頸及手腕上。 乳香精油 乳香精油是芳香療法常用的鎮靜劑,溫和的氣味可以通過減輕壓力和焦慮來促進更好的思維方式,從而間接幫助提高專注力。有研究表明,乳香精油可用於改善短期和長期記憶和學習功能。乳香精油可以擴香使用或稀釋後塗抹在身上。 Stephanie Chan NAHA 芳香治療師明尼蘇達大學 臨床使用精油課程 曾任職空中服務員,遊歷世界時,發現天然芳香療法在外地流行,慢慢開始接觸,慢慢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2022 Oct Cover Story 【青春的印記@聲夢傳奇。張馳豪X林君蓮】

https://youtu.be/i1MXkG6icMk 如果有意進入樂壇,參加選秀應該是最為簡單直接的方法了。近年最有話題性的選秀一定是『星夢傳奇』和『全民造星』,今期專訪兩位『星夢傳奇』出身的歌手,他們是林君蓮Kaitlyn和張馳豪Aska。 他們兩位都是在外國留學期間回來香港參賽的,由於熱愛唱歌,於機緣巧合之下就參加了這個比賽,他們都同聲表示直到現在出了道,擁有自己的歌曲,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Kaitlyn的第一首個人單曲“N.F.T”的曲風復古輕快,跟參賽時的歌曲形成強烈反差,帶給觀眾眼前一亮的感覺;而Aska的第一首歌『色彩背面』就為劇集『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2』獻聲,不過他透露正式的個人單曲正在製作中,稍後就會推出,希望大家多多期待。 如果有意進入樂壇,參加選秀應該是最為簡單直接的方法了。近年最有話題性的選秀一定是『星夢傳奇』和『全民造星』,今期專訪兩位『星夢傳奇』出身的歌手,他們是林君蓮Kaitlyn和張馳豪Aska。 他們兩位都是在外國留學期間回來香港參賽的,由於熱愛唱歌,於機緣巧合之下就參加了這個比賽,他們都同聲表示直到現在出了道,擁有自己的歌曲,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Kaitlyn的第一首個人單曲“N.F.T”的曲風復古輕快,跟參賽時的歌曲形成強烈反差,帶給觀眾眼前一亮的感覺;而Aska的第一首歌『色彩背面』就為劇集『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2』獻聲,不過他透露正式的個人單曲正在製作中,稍後就會推出,希望大家多多期待。 張馳豪Aska 香港唱作男歌手和演員,《聲夢傳奇》第一季參賽者,現為無線藝員及星夢娛樂旗下歌手。 音樂作品 – 色彩背面(2022)– 陽光空氣(與姚焯菲合唱)(2022)– Together For Good(與炎明熹合唱)(2022) 演出作品 – 青春本我(2021)   林君蓮Kaitlyn 香港唱作女歌手及演員,是無綫電視歌唱選秀節目《聲夢傳奇》第一季的七強學員,現為無線藝員及星夢娛樂旗下歌手。 音樂作品 – 自我推介(合唱)(2021)– 快啲快啲(合唱)(2021)– N.F.T (2022) 創作作品 – 傻人(2021)– 複雜(2022)– 兄弟幫(2021)

【神枱的風水及設計】

「神枱」的風水及設計 「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許多人家中更置有神桌,祈求神明及祖先庇佑。供奉神明的神桌都有不少風水學問,往往大家都會忽略神桌重要之處,隨時影響居住家人的運勢及家裡的氣場。神桌放置在好風水的位置令整個家的運勢都會變好,相反若觸犯風水禁忌,除了對神明不敬,更會招來災禍或影響健康。結合風水學說及室內設計角度來看,大家要留意以下幾點。   神桌保持整潔 神桌所在的位置一定的開明光亮、整潔及寬敞處,要時常更換水果及鮮花等供品。如供桌變得雜亂或亂放雜物,神明根本不會到來,即代表家人工作忙碌而不得財及居住得不安穩。神桌要擺放長明燈,一般是紅光或黃光。 如同時供奉神明及祖先,必須高低要分明。神明在上,祖先在下或中,最下方才是放五方五土龍神位置。神明及先人絕不能「平起平坐」,否則對神明不敬,先人也不敢回家,天天燒香拜神也是徒然。   神桌擺放位置 神桌不能安在樓梯及橫樑下,壓制家人的事業停滯不前、奔波勞碌,難以升職發展,永遠在人之下。橫樑壓神桌影響家人心神及思想不清,身體容易出問題,更小心出現血光之災。 神桌不能太近或背靠臥室及浴室,夫妻行周公之禮的時候萬一觸動神明,影響夫妻感情易招口角,身體愈睡愈差。浴室為穢氣及濕氣較重的地方,神桌臨近浴室,小心婦科疾病及個人名譽受損。兩者都視為不潔及不尊重神明,日日焚香的話更容易招陰邪。 當然直接請專業的風水師,配合家居的風水找出「旺財位」,絕對令神桌的效用發揮得更好。   神桌設計 傳統購買的神桌一般是用較深色的實木製造,如黑檀、紫檀、梢楠木、紅木等,難以配合現代家居設計風格,設計時可以用顏色較淺的木皮代替。如房子空間有限獨立擺放神桌浪費空間,可以考慮設計高櫃時留空幾層的位置來擺放神像,感覺與櫃子融為一體不會格格不入。櫃子設計多一點抽屜及延伸的桌面,作為收納供奉的物品及方便供奉祭拜。神桌需要四平八穩的設計,應該避免用層板及懸空的設計,以「四腳貼地」或穩固的設計較好。 設計神明上照明,可採用現代一點的燈帶或射燈,數量方面可以用「天數」一或三,象徵陽性也有尊敬的意思。再選用暖白色的燈光,更營造出「佛光普照,澤佑後世」的氛圍。

蘭王蛋(生)和風牛肉椰菜花飯

蘭王蛋(生)和風牛肉椰菜花飯 近年大衆逐漸注意上健康飲食,除了因身形或疾病之外,都市生活壓力太大以致亞健康的情況出現也是原因之一。其中有說太多的澱粉質吸收有機會令身體產生各種炎症,所以低醣低碳甚或生酮的飲食方法亦應聲而起,開始受到注意。而筆者之前也開始以低碳的方法減磅了近半年之多,途中當然亦鑽研了不少低碳飲食的食譜,略見成效下已減去了近30多磅,其中椰菜花是近期很多人用以代替米飯的食材之一,試過後發覺口感雖類似但也不盡相同,唯其實不失美味難怪亦廣受歡迎,所以筆者想趁這機會和大家分享一道低碳好味又不用下油的和風窩蛋牛肉椰菜花飯。 材料:椰菜花 1/2個肥牛肉 約150克洋蔥 1/2個蘭王蛋 1隻雞湯 半杯日式醬油 2茶匙味醂 2茶匙日式料理酒 1茶匙水 約150毫升 做法:1. 洋蔥去皮洗淨,切成幼條;肥牛片切成2半備用。 2. 椰菜花切去底部的莖,將椰菜花裁成小塊,放入鹽水中浸泡約15分鐘後(可有助去除蟲和農藥)沖洗乾淨,瀝乾水份後以刀切成白米般大小的碎粒,或放到攪拌器中攪碎也可,但小心不要攪得太爛變成糊狀。 3. 中大火熱鑊,白鑊倒進椰菜花米,炒約3分鐘至微香除去青味,加入雞湯至軟身熟透,撈起備用。 4. 以中細火熱護,白鑊放入肥牛慢煎至釋出油份,放入洋蔥幼條同炒爆香至半透狀。加日式醬油、味醂、料理酒和水拌炒,醬汁滾後轉小火續煮約2分鐘後關火。 5. 先將椰菜花飯放入碗中堆好,續以洋蔥牛肉鋪滿面層後倒上適量醬汁;最後打出蘭王蛋放於上面,完成。

【中醫診斷的黃金標準?】

告訴大家一件鮮為人知的事,就是中西醫其中一樣最大的分歧就在於大家的對疾病的診斷不一。舉例而言,西醫診斷為「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問題,由於中醫古籍中亦並未有此病名,一時間說中醫能否治愈三高,看似很難說得準。那麼中醫師若在平日診症中遇上病人來調治三高,又會從何入手? 筆者認為,對於中醫脈法的深究可以是其中一個出路。中醫經典《傷寒論》云:「脈病欲知愈未愈者……寸口、關上、尺中三處,大小、浮沉、遲數同等…此脈陰陽為和平。」這是指疾病痊癒與否,可以從脈象各部的相互比較而得出。總之若兩手脈象(脈管狀態)大小、浮沉、快慢大致同等,不管是甚麼疾病,這就是病愈、就是健康,這就是中醫的「絕對標準」! 其中把脈的基礎可以在此教教各位。首先伸出左手,平攤手掌;再以右手繞過手背,在平日戴手錶處、近拇指外側,尋找骨頭突起的地方,再稍往內側尋撫,這就大致是把脈時中指所居的位置;緩緩將中指放往脈管搏動處,食指及無名指也放上,三指並攏;食指至無名指分別就是中醫所言的寸、關、尺,亦即人體的上、中、下三部分了。 高血壓可以看成是脈管的緊張度偏高;高血糖因為是人體調控血糖的機制失常,可以是脈管中的氣血不足,把脈時的感覺,脈管有機會呈現一種像按葱管一樣的空虛感;高血脂則可以是脈管中的流通度不足,把脈時可感覺脈管中血液流動受阻,或有「頂手」的感覺。治療上則要追求將脈中有問題的地方回歸平衡,例如較緊的、血壓高的可能要用點溫熱藥,或請患者多曬太陽、多做運動;脈中較空虛的則要考慮調補一下,如用點滋陰降火的藥,當然減少勞累、勞損也同樣重要;脈中流通度不足的就可以考慮情緒調養,要多做拉筋如八段錦、易筋經等運動了。

【登山觀看火山下的鹿兒島景觀 – 城山公園】

活在火山底下的鹿兒島,基本上任何地方只要附近沒什麼建築物遮擋,很容易看到櫻島及其火山。如果想找個好位置來觀看火山,來城山公園是個很好的選擇 城山公園位於鹿兒島中心不遠處,沿著大約二公里長的登山道慢慢走,很快就可以來到山上的展望台,一幅絕佳的風景畫就出現在眼前 關於能不能看到火山口冒煙,可以參考當地的相關預測報告。我在鹿兒島的四月份逗留了五天,剛好是火山噴發時段,每天都看到火山冒煙的畫面,那臨場的強大震撼感在我思海揮之不去,不過對當地人來說,這一切早已習慣,而且過著與火山共生的生活 除了展望台,城山公園附近有不同的博物館、美術館、古蹟等可以參觀,記得預留多一點時間在這一帶遊覽啊 城山公園鹿兒島県鹿兒島市城山町 22

2022 Oct Cover Story 【Eyes On me。百變才女。譚嘉儀】

https://youtu.be/2N1OPDxm0zQ 多年前的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巨星》為樂壇注入了不少美聲,而譚嘉儀就是其中一位。她當年奪得《超級巨星3》季軍,入行至今11年,她形容這段時間歷經高低起伏,不過最令她感到難忘的是她入行五年後正式跟唱片公司簽約,當一個歌手,擁有自己的歌,是她人生的一個轉捩點。 除了唱歌之外,她亦有參演劇集,令她最深刻和喜歡的角色是《降魔的》中的莉莉,因為覺得很有趣,她也非常喜歡那套戲服,在演莉莉這個角色的時候,感覺像進入了一個小朋友的世界,直到拍攝最後一天都很不捨得脫掉戲服,她希望未來能有機會開拍《降魔的3》或者有類似的角色也很想去飾演。 今年年底Kayee會舉行首個個人演唱會,她希望除了平時常唱的抒情歌曲,也可以帶另外一面給大家看,例如她很少在台上跳舞,希望有一部分是勁歌熱舞。嘉賓方面也會邀情圈中好友,但邀請誰要先賣個關子,到時大家多多支持Kayee的演唱會啦! 在演唱會之前她也希望籌備多一張唱片,大家來看演唱會的時候,也可以順道購買唱片,當作紀念品帶回家! 譚嘉儀 Kayee Tam 香港女歌手、演員、主持人,《超級巨星3》季軍,現為無線電視藝員和星夢娛樂旗下歌手。 音樂作品 – 印記(2016)– 怎麼你不找我(2019)– 好情人(2021) 演出作品 – 降魔的(2017)– 降魔的(2020)– 七公主(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