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_SIMPLE_SEP_2021_IG_column

旅遊失竊事件簿

分享:

旅行,最重要自是看管好自己財物,人在外地,丟失財物麻煩可大了,特別是孤身上路者,更感徬徨。筆者旅遊經驗尚算豐富,也曾兩次被扒手光顧,老貓燒鬚,可說是旅遊人生中的一個小污點,也是難忘回憶。

第一次發生於上世紀80年代,從粵北連南坐大巴返廣州途中。當年,沒多少香港人認識連南這個瑤族地區,從廣州坐大巴過去須時約11小時。開心玩了五天便返廣州,途中在一個小鎮吃午飯。排隊買飯時,發覺相機袋拉鏈打開了,大驚,忙看錢包有否被盜,唉…果然不翼而飛!可幸當年用回鄉證,不能放在錢包內才得以保存,至少翌日出境返香港沒有問題,但沒了香港身份證也挺麻煩,不知要搞多久才能入境。錢沒了,朋友在,不用太擔心,而且是旅程尾聲,沒剩下多少現金,傷亡不算重慘重。心有不忿,卻不知那裡去報警,唯有跟飯店老闆說說,對方點頭不語,當然啦,難道幫我去追回來?心情不好,飯還是要開,沒吃幾口,店外人聲鼎沸,八卦之心頓起,即放下碗筷,出去探個究竟。只見人群聚集,圍了一圈,奮力擠進人牆,驚見飯店老闆持刀指著一年輕人大罵,說甚麼聽不清楚,心想,幹嘛那麼激動?一不小心隨時搞出人命。事不關己,己不勞心,自己還不夠煩?回去繼續吃飯。不一會,飯店老闆抓著那個人來到我面前,說是他偷我的錢包!還帶我去公廁找回香港身份證,錢包和錢就沒了,肯定給同黨拿走了。老闆還說,這幾天已覺得這幫外地人形跡可疑。剛才別人為我幾乎要搞出人命,自己卻是「吹皺一池春水」作璧上觀,花生一地,每次回想都感搞笑。

第二次是2002年初在瑞士洛桑,想不到吧?筆者也沒想到,瑞士呀,誰比我還有窮?怎麼可能?偏偏世事何曾是絕對,金玉其外,在洛桑 (Lausanne) 坐火車去 Montreux,拿著大行李包上車,多少有些狼狽,喜見一男子出手相助,身在瑞士,警覺全失,更是連聲道謝,那人也夠客氣,頭也不回便走了。筆者行到自己座位,方覺腰袋已打開了,錢包當然飛走了,肯定是那人…那小偷…幫我搬行李時順手牽羊!立刻去找那人,當然找不到,剛才正忙亂,那能認出?心有不甘,不想不了了之,決定下車去報警,警崗卻在遠方,縱是隆冬,到達警崗也滿頭大汗、氣喘如牛。報案時,感到警察只是循例記錄,不存寄望,他最後說,能找回的機會非常渺茫,更忠告在火車站,外來閒雜人特多,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人!損失不多也不少,心情自有影響,但之後還要坐冰河列車去 Zermatt,立刻收拾心情,迎接新旅程。

筆都試過幾次孤身上路,都沒出事,或許,一個人會特別小心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