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 上 Vie Simple

生涯規劃 (上)

分享:

Samathan從去年中學畢業回港已差不多一年了。擁有漂亮的外表,開朗的個性,回港後的生活多姿多彩,不是落club玩,就是去水煙bar,每朝清晨才回家休息。其實又可需大驚小怪呢?曾經年輕過的你又可嘗不是有類似經歷?但不知那裡來的衝擊,3個月前Samathan突然變得沉默,不想再夜夜笙歌,父母擔心女兒是否在外發生了什麼事,但也沒有回應。後來在朋友的轉介下來到我的治療室。

跟過往一樣只會讓當事人入治療室,父母都是乖乖的在外等,因單獨會面才會有最大成效。雖然Samathan是自願跟父母來,但也不願有眼神交流;我用了些破冰技巧,不到5分鐘已重新啟動她的本質。啟動了她的本質後那就易辦了,我只需簡單問了一句為何最近變得沉默?Samathan告訴我已很厭倦夜夜笙歌的生活,本來打算去年暑假過後去澳洲升讀大學,但因疫情關係無法實踐,Zoom的教學也未如理想,最近也在思考就算澳洲開關,自己是否還想繼續升學,還是出來工作等等問題,這都是困擾著她;還有最近我真的很無聊,也不想因為無聊而夜夜笙歌,但又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Samathan告知其實她是可以到爸爸的公司幫手,但因自己個性不喜歡刻板工作,所以不會考慮了。

這次會面最大得著由當初父母擔心女兒是否在外遇到不快經歷,到現在清楚這次會面是有關生涯規劃那就好辦了。

~關心Samathan如何規劃未來,請密切留意下一期的心理漫遊:生涯規劃(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