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oct_2022-04

【中醫診斷的黃金標準?】

分享:

告訴大家一件鮮為人知的事,就是中西醫其中一樣最大的分歧就在於大家的對疾病的診斷不一。舉例而言,西醫診斷為「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問題,由於中醫古籍中亦並未有此病名,一時間說中醫能否治愈三高,看似很難說得準。那麼中醫師若在平日診症中遇上病人來調治三高,又會從何入手?

筆者認為,對於中醫脈法的深究可以是其中一個出路。中醫經典《傷寒論》云:「脈病欲知愈未愈者……寸口、關上、尺中三處,大小、浮沉、遲數同等…此脈陰陽為和平。」這是指疾病痊癒與否,可以從脈象各部的相互比較而得出。總之若兩手脈象(脈管狀態)大小、浮沉、快慢大致同等,不管是甚麼疾病,這就是病愈、就是健康,這就是中醫的「絕對標準」!

其中把脈的基礎可以在此教教各位。首先伸出左手,平攤手掌;再以右手繞過手背,在平日戴手錶處、近拇指外側,尋找骨頭突起的地方,再稍往內側尋撫,這就大致是把脈時中指所居的位置;緩緩將中指放往脈管搏動處,食指及無名指也放上,三指並攏;食指至無名指分別就是中醫所言的寸、關、尺,亦即人體的上、中、下三部分了。

高血壓可以看成是脈管的緊張度偏高;高血糖因為是人體調控血糖的機制失常,可以是脈管中的氣血不足,把脈時的感覺,脈管有機會呈現一種像按葱管一樣的空虛感;高血脂則可以是脈管中的流通度不足,把脈時可感覺脈管中血液流動受阻,或有「頂手」的感覺。治療上則要追求將脈中有問題的地方回歸平衡,例如較緊的、血壓高的可能要用點溫熱藥,或請患者多曬太陽、多做運動;脈中較空虛的則要考慮調補一下,如用點滋陰降火的藥,當然減少勞累、勞損也同樣重要;脈中流通度不足的就可以考慮情緒調養,要多做拉筋如八段錦、易筋經等運動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