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nov_2022-04

【教你睇人面色?】

分享:

中醫學最基礎的診斷方法稱為「四診」,也就是「望、聞、問、切」。當中最簡單、最易入門,卻也是最重要的,當數「望診」。試想想若一天你走進一個中醫診室,甫坐下來,一言未發,也未待把脈,醫師望一望你,卻已能將你的病情、病理狀態娓娓道來了,你是否會感到有點託異,甚至有感玄妙?

不論你看法如何,望診確實在中醫中佔有很重要的席位。《黃帝八十一難經》云:「望而知之謂之神。望而知之者,望見其五色以知其病。」所謂的望氣色,其中包括了望面色、望舌象、望表情、望體態、走路、舉手投足等。尤其在人體面部上,從眉心到鼻翼的位置,其中的氣色就可以提示我們各個臟腑的健康。按部位的分述的話,眉心屬肺;眉心下屬心;鼻樑屬肝;鼻頭鼻翼則屬脾。

而更須注意的是各種顏色在面部的深淺、光澤、聚散、部位,其實都代表著不一樣的病情。深色、暗色的,則病位深、病程長,較重;淺色、光澤度高的,病位淺、病程短,較輕。而五色,分為青、紅、黃、白、黑。紅與白是相對的,紅主熱,白主寒;青黑則為痛,多數提示某部位有氣血滯塞不通。大多數都巿人最常見的,是在鼻樑上肝的位置較面上其他部位為白及寒。中醫認為肝藏血,也主氣血流通,因此鼻樑色白就代表着人體的氣血不足,而且多是由長期勞累、休息不足所致。各位不妨仔細觀察一下自己的整體面色,尤其鼻子的局部位置,有無上述的五種顏色?如果有的話,或許也代表著某些病理癥兆,不妨找中醫師諮詢一下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