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_SIMPLE_ IGFB_Frame_MAR_2022__百草尋源

【祛濕迷思三部曲(上)】

分享:

香港位處沿海地帶,易受天氣影響,下雨天似乎總帶着一點黏濕的感覺。有人說食辛辣的可以祛濕;也有人說拔火罐可以祛濕;更有不少人會自行煎服坊間的祛濕茶。其實「濕」究竟是甚麼?有甚麼導致濕氣的原因?又該怎樣祛濕?

「濕」這個名詞其實是中醫當中對一種狀態的概括描述,能泛指身體裏的任何一部份的病理性水液,也可意指一個人的體內循環較混濁、受阻。有人會問,濕會令我有點水腫嗎?這是可以的,但不只如此。一般人想要知道自己有無較重的濕氣,只需留意:一,起床時自我困倦的程度。檢視自己會否睡眠時間雖然充足,但第二早起來仍得不到精力充沛的感覺;二,如廁時大便的稀溏程度。會否大便較平日臭穢,或時常有拉不乾淨的感覺;三,洗漱時,觀察一下自己的舌苔。正常以淡紅的舌頭、薄薄的一層白苔為佳。當發現自己舌苔膩或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這就是濕的表面癥狀。

而說到祛濕的方法,可以分為發汗祛濕或從二便祛濕。因此食辛辣食物時有助發汗,確實能祛除位於身體表層的濕氣。換言之勤加運動,出出汗也是同理。這種微微發汗對濕氣引致的水腫也有幫助,但因為汗液也來源自身體內在的水分,過度發汗就會傷及身體。而本來在身體表層的濕,也可因身體日久失修、缺乏運動等等原因,而從表面漸漸透往深層,引起各種各樣重、滯、倦、困、痛的疾病。

至於濕在深層,又應當如何解救?拔火罐又有效嗎?且看下回分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