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JULY_2022-04

【苦口真的良藥?】

分享:

筆者曾經試過開出一個治水腫的藥方,病人吃了一服,致電來查詢,說味道很淡,醫師會否開錯藥了?其實,中藥並不盡是苦寒的清熱藥,淡味藥也是中藥一種,也能治大病。

首先要釐清一點,中藥是用氣味來治病的,氣味也基本上奠定了它的藥理作用。五味者,甘、辛、酸、苦、咸,甘味藥能補益;辛能發散;酸能收歛;苦能燥濕;咸能軟堅(有軟化積聚的作用)。

而淡味的藥則有淡滲宣通的作用,舉例而言,茯苓(不是土茯苓)、蘆根、豬苓,或大家比較熟悉的薏苡仁,也就是薏米,這些都是淡味藥。它們主要針對的是在人體內停留的水濕之氣。例如有些病人下肢水腫、小便不利、夜尿過多、大便水溏、白帶過多等,這全都可以考慮運用淡味藥治療。因此,以後遇上醫師開上淡味的藥方,可不要誤會了。

而一般人作為保健,尤其是下肢較沉重、輕度水腫的朋友,可以試試這個三至四人份的檸檬薏米水:生薏米一兩;熟薏米一兩;蜜棗四粒;檸檬片四至六片。首先把生熟薏米沖水洗淨,瀝乾水分。再用深鍋,倒進六碗水左右,加入生熟薏米和蜜棗,用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煎煮約四十分鐘。稍放涼後,加入檸檬片,即可飲用。或存放入雪櫃中,需要飲用時,再加熱,最後配上檸檬片即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