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DEC_2022-04

【吹風也會面癱?】

分享:

筆者偶有病人患面癱來診,這是一種一側或雙側口眼歪斜的病症,患者多因勞累透支,再復加以汗出當風,受寒阻滯經絡而致病。雖無生命危險,但影響外觀也是惱人。初發的當然會表現得驚慌、㥬惶;而復發的,雖然有經驗,但由於不明再發原因,同樣會表現出驚慌㥬惶。
面癱的病程大概可分為急性期及恢復期。所謂急性期,也就是在發病後一周內,此時不論發病輕重,面部的恢復也是緩慢的,甚至會有加重趨勢;而恢復期,也就是急性期之後,患者的恢復就會相對顯著。一般而言最佳情況是在發病後一個月內,面部歪斜恢復九成以上為佳。若然拖久了,超過一個月甚至數月的話,療效就相對較差。
而循常理而言,疾病的根源未有解決的話,就必然會隨着時間消耗人體氣血,甚至讓問題發展至更深的層次。面癱一病除影響外觀,也會造成眼晴閉合不良,或飲水時嘴角外漏。長久下去必然影響睡眠作息,亦會對心理造成影響,間接阻礙恢復。
曾有病人來診,他本來身體偏虛,加上愛好在外寫生攝影。某日外出受涼後回家,漸覺飲水時,水從嘴角外漏,這才知道發了面癱。他原來面部的牽扯重墜感亦很難受,可是經針灸加中藥內服後,症狀大為減輕,一周後面部歪斜的狀況也開始改進。不足一月就痊癒了,甚至本來多年小便頻的情況也見改善。這說明了不獨面癱,而是本來身體的內在環境也得到改善。標本同治,這才能真正防止復發的可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