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FB_may_2023_IG_2

【高血壓的迷思】

分享:

你有三高嗎?相信今時今日的社會當中,上了年紀的沒有幾個和三高是沒有關係的。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似乎都是一種危害健康的因素。雖然西方醫學有藥物能幫助抑壓三高,但畢竟是藥物,長久服用也必然帶有引起副作用的風險。中醫又能建何奇功,助患者脫離窘境?

中醫能夠治療三高嗎?這是很多病人來診時的疑問。但回應這個問題之前,我們也可以問一下中醫能否治療頭痛。試想,普通輕淺感冒可以引致頭痛,癌症也可引致頭痛,兩者一樣嗎?說到底頭痛只是一種表現、症狀,而並非疾病本身。同理,三高其實也只是一種指數、症狀,並非疾病的原因。只要尋得發病的根本原因,三高肯定是可以有效治療的。

今日先談談高血壓,它在脈理上的表現,一是血管壁緊張度偏高,二是身體內血液泵出的力量較強。而這種緊張度偏高,在中醫中,你可以稱這種狀態為「寒」或「鬱」。先有寒、鬱造成的不流通,後才有身體因局部不流通而造成的代償性血壓偏高。從另一角度看,高血壓可以是身體想要自愈、並用以增強本來血脈流通,而有的一種正常表現。

至於長期寒、鬱的原因可以是從感冒未痊愈,逐漸遷延過來的;也可以是筋骨緊硬、勞捐過度而來的;但更多卻是情緒的鬱怒、思慮所帶來的。說起來都巿人也是可憐,這個年頭可以說沒有甚麼人沒有煩惱、沒有思慮,因此也可能就造成了高血壓的普遍性了。

關於高血壓的中醫治療,以及如何從中醫角度指導高血脂、高血糖的調養,容筆者下回分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