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FB_may_2023_IG

福建蒟蒻炒飯

分享:

中式炒飯一向有著獨特的吸引力,同樣都是米飯,但那份粒粒分明的爽快口感加上滿滿的鑊氣蛋香,往往讓人吃不停口。其中一些懷舊做法如福建炒飯或鴛鴦炒飯,在爽口的炒飯上加上不同的芡汁佐料,又是另一種幸福美味。可惜的是現時很多飯店都沒有供應這類特色炒飯,就算有也就是及不上舊日的風味,而且炒飯用油較多加上芡汁自然亦會較肥膩高熱量,令人有點卻步,所以筆者今次就以蒟蒻飯代替了一般米飯,取其清爽口感,做成這道相對較健康亦屬低碳的【福建蒟蒻炒飯】。

福建蒟蒻炒飯

材料:
蒟蒻飯 1包
雞蛋 2隻
免治豬肉碎 100克
蝦仁 8隻
菜心 3棵
冬菇 2隻
小貝柱 5粒
橄攬油 約2茶匙
鹽 半茶匙
胡椒粉 1/4茶匙
蠔油 2茶匙
生抽 2茶匙
老抽 1茶匙
水 約100毫升
生粉 1茶匙

做法:
1. 冬菇、小貝柱沖洗一下,泡暖水約30分鐘浸至軟身。冬菇去蒂切丁粒,小貝柱撕成絲狀,備用。

2. 蝦肉切開三段成小粒,加入鹽和胡椒粉拌勻輕醃一下。菜心洗淨切粒,雞蛋打成蛋漿。

3. 蒟蒻飯剪開包裝倒出,以水沖洗一下後隔去水份。白鑊中火燒熱(用易潔鑊會比較易處理),放入蒟蒻飯輕炒約兩分鐘至水分收乾呈清爽分明狀態。

4. 加入橄欖油(1茶匙)後,倒入蛋漿快炒讓每一顆蒟蒻飯都能裹上蛋汁,炒香變得金黃後撈起上碟。

5. 中火燒熱鑊下免治肉碎炒至出油略乾身,加入橄欖油(1茶匙)、冬菇、菜粒、蝦仁粒和瑤柱絲輕炒約30秒至半熟。

6. 下調味(蠔油、生抽、老抽和水 100毫升) 拌煮至沸,生粉加少許水(約10毫升)拌勻,慢慢邊拌攪邊添加入料醬中打芡至稠身,熄火後將料醬淋到蒟蒻炒飯上面,完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