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FB_jun_2023_IG_4

優雅調配極致的Sake of Japan – 岩IWA 5 Assemblage 3

分享:

近日日元兌換率低水,加上通關後香港人都趕住「返鄉下」去日本,日產食品自然受歡迎,去日本食Omakase(廚師發辦)價錢都比香港抵,跟朋友經常談及如果用葡萄酒配搭日本菜應該用什麼酒款呢?日本菜大多味道非常清純,以食材為主導,除咗用日本清酒(Sake)配搭,試用其他酒都頗困難達到良好百搭的Good Marriage,但若果要用一款極緻典範的清酒,相信近年有一支可以稱王: 岩IWA 5 Assemblage 3

這款清酒大有來頭,由香檳王Dom Perignon 第五任前首席釀酒師 Richard Geoffroy 於日本富山縣立山町的白川創立白岩酒藏,推出清酒名為「岩」,意指白色的岩石。他在清酒界推出全新的理念,在釀製清酒的過程中不斷尋找風味上的和諧,因此運用香檳調配的方式在釀製清酒之中,岩IWA 5 的5字就是用上五組元素創造出來,根據資料顯示,其酵母組有五種菌聚集在一起,用上三種米分別是山田錦、雄町及五百萬石調配出來,非常獨特的是每年岩IWA 5 沒有固定配方,就好似葡萄酒一樣透過每年重新思考的實驗過程中釀製,因此每一次出品的都有少許不同的特性及風味,務求達至完美和諧!而今次Assemblage 3 則是此清酒的調配第三版本,比上兩次推出的更適合大眾口味,繼續體現Art of Blending 的美妙之處,精緻平衡且柔順,帶有活力的香味,令人印象難忘又滿足。

再觀其外型,瓶身看似低調簡單,官方資料顯示,其實酒瓶跟酒標也是專人設計: 瓶身由工業設計師Marc Newson依照傳統清酒器皿材質打造,將其變形來創建瓶子的形狀,採用簡約的啞光磨砂黑色瓶;另外有書法家木下真理子與平面設計師中島英樹共同繪製酒標,直接於瓶身印上簡約的白色字作為酒標,相當有格調。

雖說是日本清酒,入口卻有著白葡萄酒般的花果香,優雅的酸度,微辛帶甘,清爽而悠長。大師級打造的Sake,確是有驚喜,可以說岩IWA 5是清酒中優雅的調配極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