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APR_2022-05

如何在「疫境」中尋找快樂?

分享:

(給自己一個深呼吸:讓香氣帶給你平靜內心的力量)
這段日子,大概我們都過得不易,疫情持續升溫,壓縮了我們的生活空間,開心不來也是人之常情。目前,Omicron變異病毒在香港迅速蔓延,醫療體系不勝負荷,許多確診者及同住家人憂心仲仲,有長者、幼童、長期病患的家庭也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壓力。事實上,第五波疫情令港人情緒不安、焦慮、壓力爆煲,久而久之便產生「抗疫疲勞」,抗疫行為已經成為大家的日常。除了「身體排毒」之外,其實「心靈排毒」也是必需的,心靈同樣也需要抗疫,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也是十分重要。疫情未見終結,如何紓緩壓力和情緒?如何在「疫境」中尋找快樂?以下筆者與大家分享我的「快樂六式」。

提升快樂第一式:
培養感恩的心

要提升快樂,可由寫「感恩日記」開始。
感恩的事情不一定要重大,一些芝麻綠豆的事情,例如洗乾淨床單被袋或弄了好味的早餐等等都可以記下,並寫下一兩句自己的感受。假如害怕自己忘記,用手機拍照或用短訊的形式記低都不失為另一個方法。

提升快樂第二式:
與人建立情誼

疫情底下,社交活動減少,不少人為了維繫朋友間的友誼,都使用視像通訊軟件去聯繋對方,甚至透過這些視像平台去籌備遊戲和活動,紓解心中鬱悶。這些固然都是提升快樂的好方法,但我提議不妨結合快樂第一式,回想過往對方如何幫助自己,甚或他的優點、長處,再記下當中值得感恩的地方。單單做到這步已經足以提升自己的快樂水平,不過,如能更進一步,將自己記低的告訴對方,既能促進雙方的友誼,又可以分享快樂,何樂而不為?

提升快樂第三式:
改善生活環境

要窺看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或者可以從這人的居住或工作環境略知一二。例如,辦公桌的桌面整齊清潔,或可反映此人心境諧和,思緒條理井然;相反,若果桌面散亂,物件到處亂放,或意味此人思緒雜亂無章,又或受事情困擾。因此,透過改善生活環境,或多或少可改善內心的狀態,讓心境變得平和。
簡單在居住或工作環境擺放一些盆栽,已經可以舒緩精神緊張。時下流行「斷捨離」,我們可好好利用留在家的空閑時間,整理執拾家中的無用物品,做到「simple is beautiful」。

提升快樂第四式:
善待别人和自己

正所謂「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一個小小的幫忙,在受惠者的眼中或許意義重大。尤其在疫情底下,不少弱勢社群,例如長者、長期病患者等亦需要幫助。多關心身邊人,甚至組織活動派送口罩、替這些弱勢社群購買日常用品,幫到人的同時,亦會感受到當中助人的快樂。
事實上,不少受壓力困擾的人都是完美主義者,對自己的要求苛刻,因此除了助人之外,善待自己亦十分重要。趁著疫情期間,不妨嘗試放慢腳步,反思過往的生活模式,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在疫情過後做一個更快樂的自己。

提升快樂第五式:
足夠運動和睡眠

自疫情開始之後,部分打工仔需要在家工作,由於欠缺上班、下班的規律,不少人的工時都變得不固定,甚至變得更長。不習慣終日待在家中,作息反而變得不定時,日夜顛倒,令生理時鐘失調。
所以,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對提升精神健康亦非常重要。睡眠有助身體修復各種功能,故此充足的睡眠時間才能為我們的健康打好基礎。此外,即使留在家中亦需定時運動及進行放鬆練習如拉筋、打坐,冥想等。運動時,腦部會產生一種稱為胺多酚的「快樂賀爾蒙」,身體放鬆之餘,亦有助我們更樂觀和愉快。

提升快樂第六式:
使用「精油」舒緩情緒

作為香薰治療師,特別推介使用「香薰治療」。芳療的概念是運用每種植物包括花、葉、樹、果的自身特質提煉成精油,滿足身心需要。精油屬於輔助性質,安撫情緒有助康復。所謂「心靈排毒」就是這個意思,因為精油確能減輕壓力、舒緩情緒。

以下介紹三款精油,均能令人放鬆及身心舒暢。
1.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精油是出名的情緒精油,能令人心情放鬆、鎮靜、安定情緒和平衡身心。
2.甜橙精油:
甜橙精油能令人有開心的感覺,使人心情愉快,提振精神。
3.檸檬精油:
檸檬精油可帶來清新的感覺,保持頭腦清醒、清晰思維和提升活力。
最後,我們需要健康的身體,才能培養健康的心靈。祝願大家身、心、靈健康,愉悅安康,能尋找真正的快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