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oct_2022-06

專注力不足?!

分享: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因專注力不足而感到困擾,尤其現今科技發達令我們每時每刻都接收大量資訊,難以專心於一件事情。其實除了自身的意志力,改變一些平常的生活習慣已經可以大大提升專注力。

1)消除不必要的干擾
每當手提電話收到訊息通知,大部份人都會放下手上的工作立刻拿起手提電話看個究竟。但其實那些通常都是一些非緊急或不必要的資訊,但正因為那些通知卻令我們無法專注在本身的工作,而拖延了整個工作進度。
當要專心工作時可以開啟電話的「飛行模式」或「請勿打擾」,使我們可以順利迅速地完成手上的工作。我們應該好好利用電子科技,而不應該被它控制和影響!

2)充足的睡眠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是至理名言,良好的睡眠除了可以保持精神飽滿,也可以為我們清除雜念,從而提升注意力。其實晚上10點至凌晨12點進入熟睡狀態是為最理想,因為可以配合生物鐘的新陳代謝時間。而我們每日睡眠約7-8小時為最佳。

3)使用天然精油
有多款天然的植物精油都可以幫助提升專注力,其氣味和特性可以令人精神提升、感到安寧、充滿力量、及專注工作。而我最常用的三種精油分別是:檸檬、薄荷、乳香精油。

檸檬精油

柑橘類精油以其幫助提升情緒和能量水平的能力而聞名,其中包括檸檬精油。檸檬精油還可用於恢復注意力和緩解焦慮或壓力。可以使用擴香機將檸檬精油稀釋到房間的空氣中,創造一個令人振奮和刺激的環境。

薄荷精油

薄荷精油是最受歡迎的精油之一,用於提高注意力、改善整體精神清晰度。薄荷精油具有增強記憶力和專注力等認知功能的能力,因為它可以刺激大腦中稱為海馬體的邊緣系統區域。薄荷精油的刺激氣味還通過喚醒感官讓您專注於眼前的事物,從而提供自然的能量提升。稀釋薄荷精油後可局部塗抹在皮膚上,可塗抹在頸及手腕上。

乳香精油

乳香精油是芳香療法常用的鎮靜劑,溫和的氣味可以通過減輕壓力和焦慮來促進更好的思維方式,從而間接幫助提高專注力。有研究表明,乳香精油可用於改善短期和長期記憶和學習功能。乳香精油可以擴香使用或稀釋後塗抹在身上。

Stephanie Chan
NAHA 芳香治療師
明尼蘇達大學
臨床使用精油課程

曾任職空中服務員,遊歷世界時,發現天然芳香療法在外地流行,慢慢開始接觸,慢慢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