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MAY_2022-04

汁煮蘿蔔

分享:

白蘿蔔這種看以傳統平庸的食材,其實是一個健康寶庫來的,有「平民人參」之稱!除了能促進消化,調整腸胃機能之外,還有護肝穩定血糖、消炎解毒的作用,而且雖然屬根莖類但含澱粉及熱量極低,營養又豐富,多吃幾塊也無妨,實在是減重恩物。

雖然秋冬才是白蘿蔔的時令季節,但其實一年四季也能在街市菜檔看到其身影,而且大都是白嫩肥壯,單看上去就想買回家煮一趟!但要怎樣才能避免選到花心蘿蔔,挑上一個好貨色呢?首先根據外表可選一些圓整光滑,色澤光鮮沒發黑,大小均勻無開裂黃爛的;另外因含水量較高,通常比較重身就能盡量避免選到空心的了。

今次想跟大家分享一道十分簡單的汁煮蘿蔔,靈感源自日式的汁煮大根,但當中加入了少許微調令風味更佳。

汁煮蘿蔔

材料:
1. 白蘿蔔  1條
2. 日式鰹魚醬油  約150毫升
3. 味醂  約150毫升
4. 冰糖  約50克
5. 清水 約1000毫升

做法:
1. 白蘿蔔洗淨,切去頭尾部份並去皮(因蘿蔔近表皮部份含芥子油會帶苦澀,所以建議刨上2層至3層皮使苦味盡量降低),去皮後橫切厚件備用。

2. 鍋中加水煮沸,放入醬油、味醂、冰糖和清水拌勻,放入蘿蔔件後以中大火上蓋煮15分鐘,不要揭蓋靜待焗15分鐘,復重開火煮15分鐘後再焗,重覆此步驟2-3次。這樣做法能使蘿蔔件盡量保持光滑完整,不會煮得過火軟爛。

3. 蘿蔔煮至略透身,用筷子輕插可以穿透而過便完成。

這道汁煮蘿蔔因加入了冰糖令其鮮甜更為突出,伴隨著芥末同吃風味猶佳,簡易又健康;同時亦可加入日式竹輪、魚餅或蒟蒻等食材一齊輕煮,做到像關東煮般豐盈,又是另一類精彩。吃不完的話還可以連汁冷藏起來,到想吃時再翻熱,正常可以放上2-3天也應該問題不大,方便之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