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FB_jun_2023_IG

紅蝦濃汁扁意粉

分享:

悄悄又踏入了每年的休漁期,如果大家有去街市買餸的話,應該都會留意到海鮮檔的蝦蟹在這段期間的選擇都會少之又少,海蝦可謂絕跡就算養蝦的價格也會較為高昂,所以很多時都唯有退而求其次,選用雪藏大蝦望梅止渴,但究竟要怎樣烹調才可以將雪藏蝦物盡其用令到鮮味更突出呢?今次 Keith Ku@古家私房菜 就想同大家分享一道易做又好味的自家版本紅蝦濃汁扁意粉。

大家可能會問紅蝦會唔會好貴?其實一般認知價格高昂所指的,是來自西班牙的紅蝦,因為質素和風味均有保證。而一般香港買到產自南美、主要是阿根廷的紅蝦大概只需二百多元已有一大盒、約有30隻左右(當然不同產地和供應商的份量會有差別,價格上亦會有所調整,大家購買時要留意一下),雖然相比下檔次質素和蝦香的濃厚度會有所不及,但一般在家用來做餸性價比還算頗高的。

紅蝦濃汁扁意粉

材料:
阿根廷紅蝦 6隻
扁意大利粉 約200克(1-2人份量)
番茄 1個
洋蔥 1/2個
蒜頭 4粒
牛油 約100克
白蘭地 約100毫升
水 200ml
鹽 約2.5茶匙
黑胡椒碎 約1/2茶匙
月桂葉 2塊
番茜碎 約1/2茶匙
花生 約10粒

做法:
1. 紅蝦解凍後輕沖洗一下,將蝦頭和蝦身分離,剝去蝦殼,以竹籤在蝦身第2和第3節之間插入挑出蝦腸,蝦頭蝦殼和蝦肉分別備用。

2. 洋蔥去皮切粒,蒜頭切蒜片;番茄切粒,花生放入膠袋以刀背輕敲成花生碎備用。

3. 大煲倒入約1升清水開大火煮滾,下鹽(2茶匙)和扁意粉後上蓋續煮約1分鐘後熄火,不要開蓋讓意粉靜置約4分鐘,浸至軟身中心帶微硬,撈出瀝乾並趁熱加入牛油(50克)使其溶化並與意粉拌勻,這樣做可使意粉不會黏連在一起。另記緊留下約300毫升煮意粉的水備用。

4. 開中火熱鑊,下少許橄欖油並放入紅蝦蝦頭和蝦殻煎香至轉色,期間不斷按壓蝦頭盡量擠出蝦膏。

5. 續加入洋蔥粒、番茄粒、黑胡椒碎(1/4茶匙)和月桂葉炒約2分鐘,灒入白蘭地大火煮滾讓酒精揮發(小心有機會搶火),倒入之前留下的煮意粉水煮約10分鐘至收汁帶點濃稠,過篩隔出湯汁。

6. 中大火燒熱鑊,下橄欖油並放入蒜片和紅蝦肉煎至兩面微焦僅熟,灑下鹽(1/4茶匙)和黑胡椒碎(1/4茶匙)調味,最後熄火加入牛油(20克)以餘溫溶化並輕炒蝦肉,取出待上碟。

7. 將蝦汁倒入剛煎完蝦肉的鑊內開火翻熱並拌入扁意粉及加入牛油(30克)撈勻,讓意粉充份掛上蝦汁後捲起上碟,面頭放上蝦肉並灑上花生和蕃茜碎,完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