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期 Vie Simple (6)

蒜蓉蒸貴妃蚌配豆卜粉絲底

分享:

夏日炎炎天氣悶熱,胃口也變得納悶起來,更遑論入廚在熱騰騰的廚房內起壇作法,所以今次筆者想跟大家分享一道超級簡易、只需幾項操作,近乎百分百成功率的鮮甜蒸貴妃蚌,更加上用豆卜墊底吸上精華之餘更增添口感層次。不要以為這樣簡單的一道菜式,食味應該也一般吧?!但其實在食材原鮮味加上適當的調味下,當中的鮮甜度絕對會令你一試愛上!

材料:
新鮮貴花蚌 約10-12隻
豆卜 約10-12件
粉絲 適量
麻油 2茶匙
蒜蓉 約3茶匙
生抽 約4茶匙
糖 約2茶匙
熱水 約2湯匙
蔥花 適量

做法:
1. 粉絲以溫熱水浸泡約15分鐘至軟身備用。

2. 新鮮貴妃蚌(一般海鮮檔販都會幫忙開殼去內臟)買回來後清洗並去除黑色的內臟砂囊污物;豆卜輕沖洗後中間剪開,使之更易吸上蒸煮貴妃蚌時的精華。

3. 糖放入熱水內攪拌至溶解,倒入生抽拌勻成調味醬油。

4. 將粉絲撈上麻油在碟內鋪底,上面放上豆卜,再將貴妃蚌置其上並平均地灑上蒜蓉。燒滾水入鑊蒸約3-4分鐘(視乎蚌隻的大小),取出並淋上之前調好的醬油,灑上蔥花即成。

此道菜式主味在於貴妃蚌的鮮甜爽彈,再加上了惹味蒜蓉,當中的美味程度實在不容小窺;但其實精華所在是鋪底的豆卜和粉絲,完全吸收上蒸煮貴妃蚌時的蚌汁精華,加上醬油的點綴,入口每啖都是極尚鮮味!這做法也可配上其他貝類如北寄貝或大蜆、油甲之纇,鮮味也是同樣的出眾,當然蒸煮時間上可能要有上少許的微調,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道簡單易煮的美味海鮮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