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oct_2022-05

【神枱的風水及設計】

分享:

「神枱」的風水及設計

「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許多人家中更置有神桌,祈求神明及祖先庇佑。供奉神明的神桌都有不少風水學問,往往大家都會忽略神桌重要之處,隨時影響居住家人的運勢及家裡的氣場。神桌放置在好風水的位置令整個家的運勢都會變好,相反若觸犯風水禁忌,除了對神明不敬,更會招來災禍或影響健康。結合風水學說及室內設計角度來看,大家要留意以下幾點。

 

神桌保持整潔

神桌所在的位置一定的開明光亮、整潔及寬敞處,要時常更換水果及鮮花等供品。如供桌變得雜亂或亂放雜物,神明根本不會到來,即代表家人工作忙碌而不得財及居住得不安穩。神桌要擺放長明燈,一般是紅光或黃光。

如同時供奉神明及祖先,必須高低要分明。神明在上,祖先在下或中,最下方才是放五方五土龍神位置。神明及先人絕不能「平起平坐」,否則對神明不敬,先人也不敢回家,天天燒香拜神也是徒然。

 

神桌擺放位置

神桌不能安在樓梯及橫樑下,壓制家人的事業停滯不前、奔波勞碌,難以升職發展,永遠在人之下。橫樑壓神桌影響家人心神及思想不清,身體容易出問題,更小心出現血光之災。

神桌不能太近或背靠臥室及浴室,夫妻行周公之禮的時候萬一觸動神明,影響夫妻感情易招口角,身體愈睡愈差。浴室為穢氣及濕氣較重的地方,神桌臨近浴室,小心婦科疾病及個人名譽受損。兩者都視為不潔及不尊重神明,日日焚香的話更容易招陰邪。

當然直接請專業的風水師,配合家居的風水找出「旺財位」,絕對令神桌的效用發揮得更好。

 

神桌設計

傳統購買的神桌一般是用較深色的實木製造,如黑檀、紫檀、梢楠木、紅木等,難以配合現代家居設計風格,設計時可以用顏色較淺的木皮代替。如房子空間有限獨立擺放神桌浪費空間,可以考慮設計高櫃時留空幾層的位置來擺放神像,感覺與櫃子融為一體不會格格不入。櫃子設計多一點抽屜及延伸的桌面,作為收納供奉的物品及方便供奉祭拜。神桌需要四平八穩的設計,應該避免用層板及懸空的設計,以「四腳貼地」或穩固的設計較好。

設計神明上照明,可採用現代一點的燈帶或射燈,數量方面可以用「天數」一或三,象徵陽性也有尊敬的意思。再選用暖白色的燈光,更營造出「佛光普照,澤佑後世」的氛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