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六期 Vie Simple (1)

室內植物風水宜忌

分享:

許多人都會在家裡擺放植物作為裝飾,令室內空間增添生氣,而且能夠淨化空氣作用,令人身心舒暢。植物有生命力,因此風水學上它具有力一定能量可改變風水磁場。而不同植物的特性及擺放位置,選擇上更要小心謹慎,以免影響家居風水帶來不利影響。

客廳
客廳是家人經常聚集活動及招呼朋友的空間,所以佈局及擺設是不容忽視的。擺放生機茂盛的植物,可令家中財丁兩旺,運勢持續旺盛。因此在財位擺放常綠植物,尤其是以大葉植物最為適宜。可選用品種為龜背竹、羅漢松、蓬萊松、橡皮樹、發財樹、君子蘭、蘭花等,這些植物在風水學中是吉祥如意,更有觀賞的性質。一些有少許香花味的植物,可達到寧靜、鎮定安神之效果。例如:鬱金香、百合、薰衣草,但需注意孕婦就避免擺放太多香味及留意毒性的植物。某些植物陰氣過旺不宜種植,例如柏樹、柳樹、芭蕉樹,而最常見的文竹有披頭散髮的形態,這些植物容易招陰邪和是非,不利於陽宅。而藤類植物在外牆上生長會影響屋主運勢,嚴重者更會招惹官非。

廚房
廚房煮食地方屬火,植物本五行屬木,木會生旺火。因此植物不宜放於火過旺的地方,會令煮食的人心情煩躁不安,自然煮食時更急躁增加發生火災的機會。

書房或辦公地方
文昌位與植物同屬木,植物更要放在的文昌位,選用水種植物生旺更佳。可加強人的思維,增加工作效率,有利增加讀書運和事業運。或放盆景小植物及鮮花,令人心曠神怡,增強創作能力。不宜用黃金葛、鈕扣藤、愛之蔓、仙人掌、玫瑰、荊棘的帶刺植物,少則多有是非口角發生,重則惹官非訴訟。

睡房
睡房不適宜擺放植物。植物本身產生有光合作用於日間會釋放氧氣,但晚間沒有光合作用會釋放二氧化碳,當晚上休息睡眠時植物與人有爭氧的情況,所以盡量種植小量細葉植物。

招財擋煞
大門若對電梯,可用劍葉紅、玉麒麟擺放在相沖處化煞。若窗外有面對地盤動土或有煞氣,可用大葉泥種植物如金錢樹、龍骨、玉麒麟及發財樹化解,更有招來財運的作用,還利於美化空間,對人的身心有着非常好的效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