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Simple_IG_,AUG_2022-04

【出一身汗可減磅?】

分享:

大家都以為運動下出一身汗,對身體肯定有幫助,其實未必如此。正常的出汗是指在天氣炎熱、穿衣過厚、情緒激動、勞動奔走等情況下,有一定量的出汗。因此,所有與上述狀況不相同的出汗表現,都有機會可被視為是反常的狀況。

而這種以汗出異常為主要不適的病症,中醫稱為「汗證」。其中又分為「自汗」、「盜汗」等。「自汗」的患者不因外界環境影響,無緣故的在任何部位出汗,而且經少許活動就會加重,說明整體能量出太過了,要將能量收歛回來,適合多靜坐、食酸性食物;「盜汗」的人則是在睡眠中汗出,醒後則汗止,就如盜賊夜間來襲一樣,除了說明整體能量出太過了,也代表內在虛耗較嚴重,要注意休養。相反,難以出汗的人,就要考慮整體能量出入受阻,除某一小部分人是因身體非常疲倦、體內虛弱過度引致之外,大多數這類人的血脈都呈現一種收歛的狀態,也就是一種中醫定義為「寒」比較重的人。隨着病程越長,寒勢就越深入,更要注意情緒的調養與戒食生冷。

同時也請注意,汗液同時也是人體體液之一,中醫更有「汗血同源」之說,即長期出汗會耗損心血,變得虛弱。這種人大量出汗後會變得虛弱、乏力,尤其在烈日下勞動而大量出汗,更易傷身,甚至會造成「大汗亡陽」,引致昏迷狀態。

因此,所謂的焗一身汗減幾磅,若然在長期病患、月經期婦女、手術過後等較血虛的人群中,甚至有可能適得其反。而對一般人而言,汗多者一般提示身體外在抵禦機能也較虛弱,易致感冒,所以必須注意汗出之時,避免吹風受寒;而汗出之後則應及時揩乾,亦需經常更換內衣,以保持衛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