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_JAN_2022_IG_百草尋源

【問診三部曲(下)】

分享:

再續前兩次有關中醫問診的話題。當中五問食慾代表的是脾胃的健康,以此類推,六問胸腹代表心肺,七問耳朵的狀況及口渴與否就代表肝腎。因此,單問飲食、胸腹、耳的功能,就能大致鎖定疾病病位了。

首先,病人的食慾,除了能提示脾胃功能好壞外,有時候也能提示疾病即將好轉。不論成人或小兒感冒,本來人困重乏力,不欲飲食,如果在治療的過程中胃口好轉,就說明感冒接近痊愈。

第六問胸腹。胸口或腹部有疼痛嗎?是酸痛、脹痛、空痛、牽扯痛、冷痛、熱痛、重痛,還是刺痛?痛點在甚麼位置?這些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號。值得一提的是,女性生理期間,雖然不少人會伴有胸部脹滿,但若症狀加重或甚至有脹痛的情況的話,多提示胸部及下腹部的經絡流通受阻礙,建議要向中醫師諮詢一下。

而第七第八問,耳朵的狀況和口渴與否就與肝腎的關係最密切。輕度、間斷的耳鳴最容易被病人忽視,其實多與勞累、熬夜相關,尤其症狀持續的話,為了避免加重還是盡早求醫為宜。

寥寥幾句詩,幾乎囊括了中醫問診的大部分內容。雖然一般醫師都懂十問歌,但實際上卻沒有多少醫師會照著十問歌來問診。只因不同科別的醫師會有自己一套診症的方法,不同風格的醫師也有自己收集訊息的方式。問診只是一種工具,為的都只是得出正確的診斷,最後造福病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