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_NOV_2021_IG_03 複本

問診三部曲(上)

分享:

要了解中醫中的「問診」,首先要明白,望聞問切四診同樣重要,介紹問診的原因只是因為問診相對容易掌握,放於日常生活亦可作為一個自我診斷的方法。問症詩是這樣寫的: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四問便;五問飲食六問胸,七聾八渴俱當辨;九問舊病十問因,再兼服藥參機變。


首先,「一問寒熱」放在詩的首句是有原因的,因為寒熱揭示了全身氣血的能量分布,這在分析疾病、確立治療方案時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中醫的精粹,全在「平衡」二字。譬如一個人四肢冰冷,相對來說他的軀幹部位肯定相對較熱。此時是能量不能從人體內部透達向外,流向四肢,因此治療上也就是要用方法將能量透達出來。如果是反過來是四肢熱而軀幹冷,就要考慮能量在身體外部回流往內部的通道受阻礙了,說白了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目的都是要調整至身體平衡。當然,也有些特殊的病是左邊身熱,右邊身冷的,亦是同理。平衡是根本,而找出甚麼原因導致不平衡,玄機就在後面的幾句當中。


再來是二問汗,第一問中寒熱是身體的能量分布,那麼「問汗」就是身體水液與能量的平衡狀況。一言以概之,所有不正常的出汗都是問題。「自汗」的患者不因外界環境影響,無緣故的在任何部位出汗,而且略作活動則加重;「盜汗」的人則是在睡眠中汗出,醒後則汗止,就如盜賊夜間來襲一樣。
至於後面的幾問,容筆者下回再分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