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竟是百病之母?(上) Vie Simple

失眠竟是百病之母?(上)

分享:

失眠是困擾着許多都市人的問題,不論是工作、家庭壓力,以及飲食作息不定時、手機、電腦成癮等,都可以是其中元凶。中醫學中則將失眠稱作「不寐」病,應該怎樣解決、預防?

首先,失眠的定義,不只包括入睡困難,還有易醒、醒後難再入睡,這都同屬失眠範疇。雖然一覺睡來,中間醒一醒看似很普遍,但請千萬別看輕這小小的病症。科學界早以公認,睡眠時我們的大腦不但不會停止工作,反而會進行龐大複雜的記憶整理。但其實並不止於此,因為在中醫而言,睡眠是一種陰陽交合的狀態。舉例而言,男子(陽)與女子(陰)交合,新生命就會誕生;而在睡眠當中,人體的陰性與陽性物質交滙融合,誕生的就是所謂的「元氣」。睡眠不好,元氣將會一步步走向衰落,日久將大大影響一個人日後的生命質量,最後百病叢生。

反向思考一下,服用安眠藥可以生出元氣嗎?可以平衡人體陰陽嗎?事實上效果當然較差,而且人也容易對這類藥品造成依賴,不過礙於有些失眠多年的病人,中西醫也感棘手,這類藥物也倒成為安慰劑了。另外,芸芸中藥中則有一類藥,名為「安神藥」,正常人服用後會很安靜祥和,但對於失眠嚴重、病理複雜的朋友,若未能按病性的寒熱對症下藥,再多的「安神藥」也是徒然。

總結而言,重症失眠並不是甚麼花茶、泡一下安神中藥可以治愈的,而是要看你有沒有找準病因。至於失眠初期,或是症狀較輕的朋友,下一期再教各位如何自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