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六期 Vie Simple (5)

梅子蒜香蒸蟹

分享:

香港人識食程度可以說是世界級的,可能因為有夠國際化,任何菜式食材大都可找得到,當中尤其海鮮更是不時不食,最合時最新鮮才會落肚!

阿媽教落「食蟹記住農曆正五九月」,那段時候的蟹隻最為肥美鮮味,尤其最近休漁期剛剛結束,海產供應量急增以至價錢回落就更是抵食!平時食蟹大都是清蒸或薑蔥炒,頂多也只是避風塘風味或做下蟹粥,感覺有欠新意,所以今次特地找來一款水上人的懷舊做法,加入了少許自家新意,食味酸甜惹味,夠開胃在炎炎夏日時品嚐就最好不過了。

梅子蒜香蒸蟹

材料:
花蟹 3隻
酸梅 3-4個(按大小適當調節)
甜麵豉 2茶匙
小紅辣椒 2隻(不好辣可酌量減少或不加)
薑 約30克
蒜蓉 約4茶匙
梅酒 約1湯匙(可用花雕酒替代)
糖 2茶匙
鹽 半茶匙
油 2茶匙
蔥花 適量

做法:
1. 花蟹開蓋後,除去腮塊和砂囊內臟,切成2半清洗乾淨。

2. 酸梅去核搗爛,甜麵豉剁成幼碎,辣椒切絲、薑切小粒,全部和蒜蓉、梅酒、鹽和糖混合,最後加入油拌勻成梅子蒜蓉醬備用。

3. 將蟹件排好在碟上,蟹蓋以蟹膏那面向上,均勻地淋上梅子蒜蓉醬,入鑊蒸約10-15分鐘(視乎蟹身大細),蒸熟後取出灑上蔥花裝飾,完成。

這款菜式屬懷舊菜類型,在一般食肆已比較少見,其食味酸甜中帶濃香惹味,配上花蟹的鮮甜又是另一層次,是平常較少吃到的味道,頗有特色;而且做法簡易,大家不妨在家一試這種舊日避風塘的風味。

溫馨提示:此道菜式較適合選用海花蟹,其餘如三點蟹、藍蟹也可以,因這類蟹蟹殼較薄容易入味,更能突顯出那種特色的口感和風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