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幾多歲愛上齋啡?齋啡既好處和壞處你知唔知-03

你幾多歲愛上齋啡?
齋啡既好處同壞處你知唔知?

分享:

年少的時候,大家都不喜歡咖啡的味道,覺得苦苦的,頂多也只是喝焦糖瑪奇朵、星冰樂這些超甜的咖啡。那麼大家都是從幾歲開始懂得喝咖啡呢?以前覺得又酸又苦的齋啡,長大後喝起來又是另一種滋味了。不少網友表示『發現人生的苦時,才了解咖啡是甜的』,而大部分人都是上了大學、出了社會工作才開始喜歡上了齋啡,因為可以醒腦提神,也成為了一種習慣。

咖啡的種類多樣,濃縮咖啡、美式咖啡、拿鐵、摩卡等,通過添加奶類或糖來改變味道,但是有些人卻鐘情於齋啡,有研究發現,咖啡口味偏好原來與基因有關。分析顯示,擁有讓咖啡因較快代謝基因變異的人,喜歡喝黑咖啡,並且更喜歡黑巧克力而不是牛奶巧克力。這項研究的有趣之處在於,喜歡黑咖啡與味覺基因無關,他們喜歡黑咖啡的原因未必是因為偏好苦澀味道,而是由於基因變異加快咖啡因代謝速度,令咖啡的刺激作用迅速消失,他們因而認為要更濃的咖啡才能滿足,將苦味與從咖啡獲得精神興奮的期望聯繫起來。

喝齋啡的好處和壞處?

喝齋啡的好處

  1. 促進代謝、幫助燃脂,有助於減肥
    黑咖啡中豐富的鎂和鉀,可以幫助人體的胰島素產生作用,增加血糖含量。血糖含量高,大腦就不會感覺到飢餓,進而可以抑制食慾。
  2. 防老抗癌,降低死亡率
    黑咖啡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可以預防癌症,而齋啡已被證實能減少前列腺癌、皮膚癌、子宮內膜癌的機率。
  3. 強化身體表現,幫助健身
    黑咖啡中咖啡因會增加腎上腺素在血液中的含量,可增強心肺功能與提高專注力,刺激神經系統傳導,並且增強肌力和肌耐力。
  4. 刺激神經系統,預防腦部退化
    咖啡因增加腎上腺素分泌後,刺激神經傳導,活化腦部,更可大幅減少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5. 降低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與中風風險
    有些人一開始喝齋啡血壓會稍微升高,但規律性飲用後,血壓不但不會升高,還會有保護血管,預防中風的效果。
  6. 預防糖尿病
    美國某大學的研究中,發現每天喝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少了三分之一,喝黑咖啡還能有控制血糖的功效。
  7. 增強記憶力
    根據研究,黑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不只可以活化腦袋思維,也能提升人體反應力,甚至還有增強記憶力的效果。


喝齋啡的壞處

  1. 誘導骨質疏鬆發生
    長期喝大量黑咖啡,很容易造成骨質流失,特別是停經、更年期的婦女,因雌激素分泌急速減少,會加快骨質流失的速度,更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另外,日常飲食的鈣質攝取不足、不經常運動的人也是高風險族群,若依舊每天喝好幾杯的黑咖啡,就可能一步步往骨質疏鬆的陷阱中前進。
  2. 飲用過多會造成神經過敏
    黑咖啡因有助於提高警覺性、靈敏性、記憶力及集中力。但飲用超過日常一般習慣飲用量的黑咖啡後,就會產生類似食用了興奮劑的效果。
  3. 孕婦較易流產
    咖啡因會增加臍動脈的阻力,降低母體養分和氧氣的供應量。營養師建議,孕婦在懷孕三個月之內避免飲用含咖啡因飲料,以免造成流產。


你們又在幾歲愛上齋啡?不過無論是齋啡也好,其實營養素或補品也好,攝取過多身體也無法吸收,反而浪費掉了,所以應適量攝取任何食物和營養,才能達到保健的效果!

相關文章